張嘉雯
張嘉雯

沒帶來滿足感的樂器

發佈時間: 2021/10/08

沒帶來滿足感的樂器

他沒有跟表兄弟姐妹般學彈琴,他父母讓他學另類的樂器。他曾經參賽亦得過獎項,在求學時期更有不少表演的機會,看來很有得着,應該喜歡,但他現在連碰也不碰那樂器。

有次,在他爸爸的生日慶祝會上,媽媽提議他在大家為爸爸唱生日歌時用那樂器來伴奏,他不肯。

另一次,表妹拿起表哥那樂器彈奏起來,更嚷着要表哥也彈來聽聽,然而他只彈了一會便把樂器交還到表妹手上,他對那樂器的興趣比不上那個剛剛學習的表妹。雖然他有足夠的能力把過去曾表演過的歌曲彈奏出來,讓大家欣賞,但他不願。

曾經令他得過獎狀,那些仍掛在書房裏的獎狀,卻沒有換來他今天會喜歡以那樂器與表妹共娛,亦沒有帶給他足夠的成功感,有興趣在家人面前表演助興。

曾經讓他在學校的慶典上得到了不少獨奏的表演機會,原來沒有為他帶來多少滿足感,沒有助長延續而成為生活興趣的一部分,反之,是一個不肯彈、不願碰的結局。

當年,父母為他選了學這樂器,他沒選擇亦不能逃避;今天,他已滿足了父母,便開始走自己選擇的路,他正開始學彈琴。從前,他是為了父母而學習,雖有獎狀,雖有表演機會但不快樂,以至與父母的關係亦一般。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