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田科技城明年啟研究 連同馬料水填海 料需5至15年完成

發佈時間: 2021/10/08

施政報告力推創科項目,除新增250公頃創科用地,並重點推動「新田科技城」。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指,預計在明年啟動新田規劃研究,連同馬料水填海等新項目,料需5至15年完成,惟確實推展時間,由下屆政府落實更合理。他又謂,不能待有需要時才規劃,故要重啟具爭議性的馬料水填海,才能增加創科用地。

薛永恒指會盡快規劃新創科地發展,新田科技城整體研究會在明年啟動,連同馬料水填海等,相信要5至15年才可完成。對於哪幅地最快啟用,他指仍待經立法會討論等程序,即使現屆政府「做定晒準備」,但交由下屆政府落實更合理。

白石角站距科學園第3期800米

他又稱,新田科技城內的河套區港深創科園87公頃用地,已平整土地,料2024年有首批建築物落成;當中新設的「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會以「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下24間實驗室為基礎,相關實驗室已獲60億元撥款。

對馬料水填海早前掀爭議,薛指初創需額外地方發展,不能等有需要時才規劃,重啟填海創造土地予創科發展有需要。當局強調早年計劃擱置是因居民擔心交通擠塞,惟現時土地已由住宅改作創科用途,且白石角新車站僅距科學園第3期800米,非外界指為遷就地產項目而遠離科學園。另馬料水項目內包括人才公寓,日後住宅和創科用途比例要視乎產業發展,是否要進駐大量海外人才需再決定。

流浮山創科設施未定管理公司

至於擬建的流浮山「類數碼港」地標式創科設施,會否由數碼港管理,薛稱要先了解業界意見,不會過早決定由哪間公司管埋。

科技園董事會主席查毅超指,第2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需配合涵蓋企業類型發展,再決定當中設施,但現傾向不會動用250公頃新地,而會在現有工業邨選址。

記者︰脫芷晴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