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時任大股東︰火災實屬不幸 為符上市法規 曾聘測量師檢查

發佈時間: 2021/10/08

2016年牛頭角道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發生大火,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昨續。時任時昌迷你倉最大股東時景恒續作供稱,他在火災前曾因公司上市而聘請建築測量師作檢查,並稱「做晒上市合規」,故火災實屬不幸,並非他的錯。

時任時昌迷你倉最大股東的時景恒昨繼續作供,死者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家屬代表大律師問及,當時是否並不希望報警,讓外界知道發生火災;時景恒供稱絕對不是,若他不想報警,會親自到場阻止。

認為自行處理較報警快

時景恒解釋曾在外國報警,但警察到場需時,故他認為當時自行處理火勢較報警快。他又指,火災前曾聘請建築測量師作檢查,「我使咗咁多錢做晒上市合規,我係唔驚㗎,就算真係火燭,都係不幸,唔係我嘅錯」。

死者高級消防隊目許志傑家屬代表大律師表示,事發前5個月,3樓至7樓的迷你倉內均未有設置緊急照明燈。時景恒供稱,由於當時專注發展外國事業,經常不在香港,加上公司內物業經理的位置懸空,故未有處理。時景恒又稱,員工守則有列明,若發現倉內有異味或異常聲響,時昌一方有權搜查倉庫。時景恒稱印象中曾搜出有租戶於倉內擺放榴槤,及因鬧鐘聲響而搜倉。

時景恒透露,澳洲專業迷你倉公司無特別提及間隔用的金屬板、門的用料及耐火性,印象中金屬板有鋅的成分。時續指對3樓迷你倉間隔所用的國內物料有信心,因香港絕大部分迷你倉均用國內物料。

另外,時任消防員文偉傑供稱,當日與時任消防總隊目盧科璋於晚上7時54分進入火場,以半爬行方式摸牆前進。文獨自進入第2橫巷約2米後,發現張耀升側身躺在地上,遂拉着張的肩帶往主巷撤離,在主巷與盧合力將張拖行至火場入口處後,便有4名消防員支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