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能財富傳承工具  信託成家族企業首選

發佈時間: 2021/10/08

在家族財富傳承過程中,如何確保接班人妥善運用家族積累的財富,成為家族企業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而為了更靈活地傳承財富予下一代,其中一項常用的工具就是信託(Trust)。

信託是一種受法律保障的財產管理制度,由財產所有人即「委託人」(例如家族企業創辦人),將財產權轉移給「受託人」(一般為銀行等金融機構),再由受託人根據與委託人訂下的契約及意願書管理這筆財產,並支付給「受益人」(例如家人、子女或其他想照顧的人)。

雖然遺囑及壽險同樣能達到財富傳承的目的,但大多只能一次性將財產賦予受益人,較難設定財產轉移的時間及方式;但信託則可自由設定於特定情況及指定方式,將財產賦予受益人,同時具有較高私隱度。

{{hket:inline-image name="1008WLfeaturepage1100.jpg"}}{{/hket:inline-image}}

信託分配財產靈活性高

信託沒有設定最低門檻,故理論上只有1元亦可成立信託,但由於成立信託涉及不少專業服務成本,受託人亦會收取營運年費,因此一般擁有500萬美元或以上財產的高淨值人士,才會考慮成立信託。

說到本地比較有名的信託個案,是已故船王許愛周之子許世勳離世後,將約420億港元資產,全部撥入家族信託和巨額保單,並把家人全部列為信託受益人,讓每名成員每月從中領取生活費,其中包括其獨子許晉亨及李嘉欣夫婦,每月領取約200萬港元生活費。另一個案為2003年離世的梅艷芳,她將名下約一億港元遺產成立遺囑信託,讓母親按月領取生活費,但其後其母希望一筆過領取遺產,發生多次訴訟均被法庭駁回。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