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陳茂波:南北並駕雙重心布局 力求3至5年土地房屋見成效

發佈時間: 2021/10/10

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本港的新經濟引擎是創新科技,重點將布置在「北部都會區」,連同繼續發展的金融服務重點「維港都會區」,「南金融、北創科」的「雙重心布局」,將更有效配置土地及人才資源,營造更便捷宜居的生活及工作環境。
 

北部都會區擬發債集資,林鄭︰一定賺錢,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香港的南北兩端將呈「啞鈴式」的發展,盛載兩大經濟引擎,在南北兩端的中間,還有東西兩大走廊,分別是在西邊連接新界西北及大嶼山,運輸物流便捷的「西部經濟走廊」,以及在東邊連接九龍東、新界東至北部都會區、涵蓋了3所大學、科學園、大埔工業村及港深科技園的「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透過更合理的整體空間規劃布局,加上交通基建先行的發展理念,將有助釋放更多可發展土地及提升其地積比率,以應對市民的住屋需要和改善居住質素。

他續說,「南北並駕」的布局與發展,可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深圳與香港合作朝着愈廣愈深的方向發展,將更方便兩地的密切聯繫合作。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亦可為未來20年土地需求提供重要供應方案,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同時雙重心發展布局,有利重新分流上下班人潮,紓緩交通系統的負荷。

他形容,本港現時有良政善治的黃金窗口,施政需進入新狀態。政府必須全力以赴、全速處理土地房屋問題,力求在3至5年漸見成效。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