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聞自由|警隊目標2小時內澄清假新聞 蕭澤頤:不尊重法治無資格講自由

發佈時間: 2021/10/10

施政報告提出將研究及探討如何打擊假新聞。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日(10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新聞自由並不是「假新聞自由」,假新聞並非一些不經意犯錯者無惡意分享資訊的行為,而是處心積累以欺騙手段煽動及誤導群眾的行為,重申自由建基於法治,如果不尊重法治,就無資格講自由。
 

蕭澤頤批評有人美化暴力,國安處接手查「孤狼式恐怖襲擊」,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年輕人與警隊和政府之間出現一個「結」,過去2年出現好多假新聞、假消息,對警隊、港府及內地誤解頗大,因此警隊目標是2小時內要澄清假新聞,亦會擴大情報網。他提到年輕人日花4至5小時留意社交平台,「好多嘢睇1次唔信,睇10次就相信咗」,呼籲全港要反恐、反暴,留意到任何人有可疑或激化行為都盡快報案,又特別點名:「光城者準備無差別可能(令市民)受到傷害。」

被問及會如何處理部分警員執法時對市民或傳媒無禮、甚至粗暴的問題,他說,前線警員會繼續專業地執勒,若有任何事情做得不對,一定會作出檢視,盡量優化工作服務市民。

對於本港近月沒有集會或遊行,是否會成為新常態。他稱基本法訂明港人享有結社及集會自由,但不能濫用自由,世上無絕對的自由,亦無可凌駕法律的自由,強調尊重市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人以和平示威為名,實際上是製造平台,讓暴力分子進行暴力行為,亦有政客「政治抽水」,行到遊行隊伍的頭位,拉橫額影相後就離開,認為全港社會都要譴責這些行為,絕不能容許。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