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塔利班與美國代表開會 促勿動搖阿富汗政權

發佈時間: 2021/10/10

阿富汗塔利班高級代表與美國代表,周六及周日在卡塔爾多哈會談,是美軍8月底全面撤出阿富汗以來,雙方首次高層級會晤。會前美方官員強調,今次會談不代表美國承認塔利班政權。塔利班稱,不會在打擊伊斯蘭國分支的問題上和美方合作,強調塔利班有能力獨立應對。

美將提供疫苗和人道援助

阿富汗塔利班臨時政府代理外長穆塔基稱會上向美方表明,希望改善與國際社會的關係,但警告美國不要破壞阿富汗政權的穩定,指試圖破壞阿富汗政府的穩定,對任何人都無好處。穆塔基又表示,雙方同意遵守去年簽署的多哈協議條款,包括塔利班會防止阿蓋達等組織,威脅美國及其盟友安全。穆塔基亦要求美國解除對阿富汗央行資產的凍結令,又引述美方官員指,將向阿富汗提供新冠疫苗和人道主義援助。

另外,塔利班發言人沙欣表示,塔利班已準備好建具包容性的新政府,在上月公布的內閣名單中已有少數民族代表,未來會加入女性閣員,不過沙欣同時強調,國際必須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願。

目前阿富汗局勢仍然不穩,不少民眾流離失所。聯合國警告,阿富汗瀕臨人道危機,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援助。

 

一家團聚︳父母困機場舉起女嬰交美軍 阿富汗難民全家抵美團聚展新生,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