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伴飯佳品粟米魚肚羮 用新鮮粟米更鮮甜

發佈時間: 2021/10/11

家常的三餸一湯中,那道湯除可以是老火湯外,最常見的必定是粟米魚肚羮。粟米炮製成羮後清甜可口,加上有爽口又含豐富骨膠原的魚肚作點綴,令這道湯羮口感層次更豐富,生色不少。這次私房菜總廚就會教大家用新鮮粟米及沙爆魚肚製作粟米魚肚羮,更健康有益。

一般主婦為方便起見,通常會用現成粟米羹罐頭來做粟米羮,但這次潘師傅就決定由零開始,用新鮮粟米製作湯底。「坊間有不少刨粟米粒神器,讓刨粒的繁複過程變得更快捷簡單,而且新鮮粟米粒比起罐頭更有口感及有益,一舉兩得。」潘師傅說。

為了更健康,潘師傅製作的粟米羹只會用到水,他就建議可用蒸餾水,讓湯底更鮮甜。3枝粟米的顆粒,配以700毫升的水,大概可做出兩人用的分量。至於處理魚肚的方法,他就建議可在海味店購買那種一大塊包裝的沙爆魚肚,浸泡時間較短,亦較容易處理。

魚肚宜選米白色

在選購上,也有要注意的地方。「買魚肚時宜選近米白色的,太黃的品質較差。」而浸魚肚亦有技巧,提早一晚就要開始。將魚肚略沖洗後就放水浸,然後反覆滾幾次水,途中可加白醋去除魚肚的腥味。

潘師傅補充︰「如想加點新意,可將魚肚改為海鮮,如帶子、蝦仁等。將海鮮洗淨切粒後,略放滾水拖水30秒撈起,待羹底煮滾時,加入再煮滾便可,會令湯羹味道更鮮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