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大閘蟹只宜淺嘗

發佈時間: 2021/10/11

大閘蟹只宜淺嘗

又來到大閘蟹當造的季節,已急不及待相約好友一起開餐。但少食多滋味,多食壞肚皮,我每次只淺嘗兩隻。

大閘蟹因為生活在不見陽光的冰冷湖底,屬極寒的發物。發物的意思是,吃後容易令傷口再次感染、過敏,孕婦、皮膚過敏、痛風患者、體質偏寒人士也不宜進食大閘蟹。其中蟹心最為寒涼,而蟹腮、蟹胃、蟹腸過濾廢物,所以也不宜進食。螃蟹味鹹,性寒,歸肝經,能活血、散瘀、利濕。

很多人食蟹時會配以濃茶,誤以為可以幫助消化,但濃茶中的鞣質與蟹蛋白結合,會產生難以消化的沉澱物,引起胃部不適。食蟹之後要解寒和解蟹毒,可飲用生薑紅糖茶或紫蘇生薑茶。

紫蘇葉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能發汗解表、行氣寬中、溫胃和中、解毒解熱,也可改善風寒頭痛、肢節疼痛。

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溫肺止咳、發汗解表,可治感冒風寒、脾胃虛寒或胃氣不和。

紅糖味甘,性溫,歸脾、胃、肝經,能補中緩肝、和胃降逆、和血化瘀、調經。

大閘蟹雖然寒涼,但也有好的地方,就是蛋白質和微量元素豐富,能促進傷口癒合,而且還有通紅散瘀、梳理腸胃的功效,易上火人士食用大閘蟹能有助清熱滋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