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氣候變化的後果

發佈時間: 2021/10/11

氣候變化的後果

早前看到一幅極其震撼的相片:希臘山火蔓延,火焰把天空染成紅色,一位老婦看着自己的家快要被燒毀,露出悲痛的表情,令人心酸。希臘山火的起因是罕見的熱浪加上強風,造成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異常的天氣變得愈來愈常見,水災、旱災、熱浪、猛烈颱風襲擊世界各地,造成人命傷亡,地球氣候已開始變化,而聯合國最新的報告也證實了這個說法。

根據聯合國轄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報告,預計到了2040年,地球的氣溫就會上升1.5℃,這1.5℃的升溫,是以前科學家設下的界綫,一旦超越此數,就會出現難以逆轉的後果。報告確定海平面上升已是「不可逆轉」,將持續上升數百年甚至數千年;即使全球變暖限制在1.5℃內,海平面仍會平均上升約2至3米或更多。近海地區水浸的風險愈來愈高。

作為地球人,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量減少自己的碳足迹。可是,要改變全球的碳排放,需要各國政府的政策配合。氣候變化無疑是人類文明滅亡的危機,究竟各國政府能否放下分歧,共商對策?預定於10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會揭曉答案。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