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鄭若驊強調沒拖延處理反修例案件 擬助小學教師預備法治教材

發佈時間: 2021/10/11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今早開會,討論《施政報告》措施,會上議員何君堯及民建聯葛佩帆均質疑法庭處理反修例示威及免遣返聲請案件速度太慢,導致大量案件積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回應時,強調檢控工作一直要視乎證據和法律,檢控及案件審訊時間要視乎很多不同因素,如執法機關調查所需的時間,證據數量、案件性質以及複雜程度等。

不同意律政司有樽頸

她提到涉及213名被捕人士的包圍理工大學案,已分成21宗案件排期在區域法院審訊,最早的一宗排期於明年3月開審,最遲2023年10月開審;前年9月的政總及金鐘暴動案有99名被捕人士,亦排期在2023年9月起開審。她重申律政司是不偏不倚去處理案件,控方也不會不斷要求押後案件,因延遲審理有很多不同因素,不能一概而論,不同意律政司有樽頸。

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亦表示,司法機構已盡用所有現時的法庭和設施,並擴建和增加部分法院設施,去年年底至今年初3個級別法院均一直在招聘正職法官,現在暫委法官雖已有數十位,但仍在嘗試加聘,強調希望多管齊下處理積壓個案,期望高等法院原訟庭每年處理到2,000宗案件,上訴庭每年處理1,000宗案件,以在兩至三年內完成處理積壓個案。

另外,鄭若驊在會上稱,為加強推廣市民認識憲法及《基本法》,計劃明年舉辦《基本法》研討會及出版相關刊物等,也會再舉辦國安法法律論壇,目前已有計劃協助小學教師預備法治及《基本法》教育相關教材。她也提到,未來將致力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推廣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及認識,以加強向心力。

鄭若驊:《反制裁法》合法合理 , 為措施提供法律基礎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