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黃錦星稱有需要2035年淘汰燃煤發電 探討按時段收不同電費 

發佈時間: 2021/10/11

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與能源相關的政策,包括在2035年或之前停用燃煤發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早在電台稱,該目標進取但有需要,因全球都出現極端天氣,為民生及安全計,香港亦應負上地球村的責任,他說與兩電均有信心可達到目標,但重點是找到燃煤的替代品及有穩定供電。 

2035年前停用煤作日常發電,商業樓宇及住宅減少用電 ,【下一頁】 

他稱目前的方案除燃氣、減煤外,亦包括可再生能源,其中一個方向是增加風力發電,指兩間電力公司正研究各自在兩處海域興建風力發電場,包括南丫島以南及西貢東面對開海域,政府會視乎其研究結果,才訂立具體的落成時間表。他續說,會嘗試使用氫能,希望有多元組合能令價錢、供電穩定做到最好,如協助兩電在全球採購天然氣時尋找具價錢競爭力的源頭,以平衡加價壓力。 

黃又稱,全港在未來數年將完成更換智能電錶,屆時可探討制定更多減電策略,包括不同時段收取不同電費的做法,以鼓勵市民省電,政府也會以身作則訂立目標,減少政府設施用電,再推動大型機構及企業訂立目標減少用電,以達到《施政報告》內在2050年或之前商業樓宇用電量較2015年減少3至4成的目標。 

他強調政府建築物於過去5年節省電力達7%,已是超標完成,未來政府將透過區域供冷或收緊相關法規的方式,令商業樓宇減少用電,也會推動大型機構如機管局、醫管局及大型發展商設慳電及使用再生能源等目標。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