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黃偉綸否認港面臨填海物料短缺 陳帆稱將盡力試組裝合成建築法

發佈時間: 2021/10/11

《施政報告》提及多項發展計劃,其中包括多處進行填海工程,但有報道指各項工程「互搶」所需物料。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早在電台否認報道內容,強調即使加上其他工程,亦不會大幅增加現時物料的需求,供應上也見不到樽頸,近年香港同時進行機場三跑及東涌新擴展區的兩大填海工程,填海面積接近800公頃,仍沒有面對填海物料短缺的問題。

林鄭:目前政治環境適合提北部都會區 , 相信與交椅洲填海將成賺錢規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提到,當局評估交椅洲人工島的填海項目需使用2.5億至3億噸填海物料,當中超過一半是惰性建築廢料,利用堆填區廢物已可靠本港自行生產,餘下來部分是由廣東省石礦場提供的「機砂」,強調填料非以海砂為主,即使建造機場三跑初期曾使用海砂,中後期已轉用機砂。他指交椅洲人工島的1,000公頃填海面積需要長時間完成,有信心透過安排能處理相關問題。

發展局其後在下午重申,本港平均每年產生約1,500萬公噸公眾填料,10至15年可產生約1.5億至2.3億公噸,政府將盡量物盡其用,優先採用之作填海物料,而本地的填海計劃除可使用公眾填料庫儲存的填料填海,更可大量吸納本地工程產生的可重用建築廢物。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較早前曾表示為鼓勵房委會盡快建屋,將考慮由房委會代政府支付支援輪候公屋逾3年市民的現金津貼。本身是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強調,房委會一直盡心盡力,採用「組裝合成」等不同的新技術盡快建屋,但應用「組裝合成」技術很視乎地盤的客觀條件,包括面積、地勢、道路狀況等,當局會盡可能採用相關技術,強調房委會絕無任何鬆懈加快興建公共房屋。

香港房地產協會倡加快活化工廈 改造為過渡房屋

香港房地產協會則認為,新一份《施政報告》未有就劏房、籠屋及私營房屋不足的問題推出短期的回應措施,建議政府應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並加快活化工廈進度,如提出誘因給業主加快改造現時舊工廈為過渡房屋,中期應加快完善「鄉村式發展」的基建配套設施,增加發展密度,未來也應考慮搬遷葵涌貨櫃碼頭至桂山島,以騰空土地發展新都會區。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