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嚴打走私|內地公安拘走私集團2男 涉撞翻水警艇致林婉儀殉職

發佈時間: 2021/10/11

水警上月25日在香港西部執法期間,有懷疑走私客的快艇撞向水警快艇,最終導致水警總區高級督察林婉儀殉職。本港警方與內地執法部門合作後,內地公安拘捕2名分別31和35歲的內地男子,相信他們是一個跨境海上走私集團成員,事發時正在被追截的快艇上,未來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同袍送別殉職水警林婉儀,蕭澤頤︰必將走私犯繩之於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指,上月25日水警人員乘坐2小艇在香港西部水域打擊非法走私和非法入境活動期間,於早上近9時在與內地接壤水域發現一艘6引擎快艇高速向香港水域行駛,船上有兩男並載有貨物,水警遂追截及要求停船,但對方未獲理會。

其後,快艇在內地的中港水域邊界約300至500米位置突然轉向90度、撞向位處前方的水警小艇致其翻側,之後往內地方向逃去。

2名疑犯當時走私凍肉

何續稱,小艇被撞嚴重受損,右後方舷外機被撞出大洞、左後方船底有大面積撞傷痕迹,且有欄桿損毀。兩地警方在事後加強合作,最終2名疑犯於內地被捕,涉案快艇已被尋回,初步懷疑他們當時正在走私凍肉。對於兩名疑犯會否移送來港受審,他稱有關事宜將按既定機制和法律處理,警方會與其他部門商討,暫時未有決定。

警方聯合多個部門打擊走私 9月底至今拘365人

另外,何振東透露,自9月底起警方與多個政府部門合作在不同地區巡查和執法打擊走私等活動,包括高調巡查走私熱點如船廠、碼頭卸貨區、懷疑倉庫等,又會設置路障截查可疑車輛進行檢查,至今警方共拘捕365人,年齡介乎22至56歲,當中包括35名涉嫌參與海上走私活動的黑幫男子,並於多區檢獲合共53艘快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