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個鐘製滋味長者軟餐 新手輕鬆DIY港式叉燒

發佈時間: 2021/10/12

年邁長者可能因吞嚥問題,難再吃固體食物,明愛安老服務推出的軟餐食譜《美食無限耆II》,讓照顧者只需要花30分鐘,通過「攪拌、加粉、塑形」3大手法,便可將原本令人卻步的「糊仔餐」,化身色香味俱全的「蜜汁叉燒」;即使新手亦能輕鬆上手,做出美味軟餐。

不少長者要吃「糊仔餐」代替固體食物,但「糊仔餐」無論味道和口感均欠佳,難免影響胃口,幸近年流行的軟餐可望成為「滋味新出路」。明愛安老服務營養師李忠鍵與膳食主任邱嘉良指,軟餐雖然質地柔軟,但仍能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照顧者更可為每道菜式「度身訂造」適合長者的口味:「惟要注意的是,長者改吃軟餐前,應先經過言語治療師或醫生評估是否適合進食。」

加凝固粉後 立即「捻出」叉燒形狀

二人推介新手先以「蜜汁叉燒」軟餐作練習,掌握制作技巧:「做蜜汁叉燒軟餐只需準備攪拌機、火槍和金屬焗盤,利用攪拌、加凝固粉和塑形3大手法,便可讓長者重拾與家人『同枱食飯、食同一道菜』的感覺。」

製作「蜜汁叉燒」步驟相當簡單(見另表),只需以攪拌機將豬肉碎打至順滑,加入凝固粉後便可開始塑形「捻出」叉燒形狀,製作過程僅30分鐘。李、邱二人教路:「當加入凝固粉後,便應馬上塑形,不然擺放時間過久,肉糊便會結成一團難以造型。」他們續說,若想調整叉燒凝固度,亦可額外添加凝固粉。

廚具選擇關鍵 易潔鑊炒菜理想

二人提醒,最重要是依足食譜分量比例製作:「最常見的錯誤是酵素、凝固粉及水份比例不合,或者加熱不足,令食物無法完全轉化,導致凝固度未如理想。」另外,常見錯誤還有攪拌時間不足或不均勻,導致食物呈顆粒,長者或難以下嚥。「廚具選擇亦很重要,像生鐵鑊加熱後,會令蔬菜氧化變色,導致軟餐的色澤不佳;若用易潔鑊炒菜則較理想。」

他們又說,製作軟餐後,若放在零下18度或以下雪櫃,可保存7天:「食用前取出,用微波爐加熱,待軟餐內部溫度達攝氏75度或以上,便可以吃了。」

記者:脫芷晴

鳴謝︰香港明愛安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