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善用智能電錶「知己知彼」 黃錦星:研按時段收費鼓勵慳電

發佈時間: 2021/10/12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減排策略,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稱,未來幾年會善用智能電錶助市民省電,並探討在不同時段有不同電費,惟未提及詳情。至於北部都會區建設會否抵銷減排工作,他強調會基於碳中和作規劃,及與發展局協調,又指發展過程可修復目前荒廢的濕地。

政府目標在2050年或之前減少商用大廈及住宅用電量,黃錦星昨在電台稱,政府會以身作則減少政府設施用電,過去幾年已超額完成,未來再推動大型機構及企業訂立目標減少用電,又強調2035年淘汰燃煤發電的目標進取,但在全球極端天氣下,為香港的民生及安全亦有需要,認為本港亦要盡地球村的責任。

冀2035年前 增用可再生能源

黃又指,本港現時已更換約4成智能電錶,會繼續推進,認為客戶可藉以獲得不同即時資訊,「知己知彼」助進一步慳電,未來更可探討「不同時段不同收費」以鼓勵市民省電,在不同經濟體都有透過這種方式幫助慳電。他續說,兩電均已有風力發電場選址,分別在南丫島南面及西貢對開水域,惟明言香港海面面積有限,要善用空間並結合科技,時間表亦要待研究更具體時,才可跟兩電落實安排,惟強調目標是在2035年或之前增加本地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另外,在昨午環境諮詢委員會會議,有委員擔心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基建或抵銷減碳工作,黃錦星強調,住屋、民生及經濟需要都不會動搖碳中和目標,相信發展局會詳細考慮,而且新發展區可更容易整合交通及樓宇等方面減碳措施,是「一個好好嘅機遇」。他又稱目前北部亦有濕地處於荒廢,政府在發展過程會積極修復。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