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頭暈難醫好? 或患椎動脈型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21/10/12

頭暈難醫好? 或患椎動脈型頸椎病

「醫師,頭暈好難醫好?」兩個月前,李女士出現頭暈、頭痛,發作時如坐過山車般,天旋地轉,伴隨噁心、作嘔作悶、耳鳴、心慌、冷汗,試過突然摔倒在地上,隨即清醒過來,症狀漸加重,兼且出現畏寒、腰膝痠軟。

她看過的醫生認為她耳水不平衡,處方止暈藥給她,但她的頭暈仍不時發生。其後在朋友的陪伴下來到我的診症室,希望用中醫的方法治癒頭暈。

我對李女士進行問診及臨床檢查後,發現她側臥時頭暈特別嚴重,頸肌過緊,加上她有偏頭痛、耳鳴、噁心、畏寒等,屬於肝腎不足、氣血虛弱的體質,給她診斷為椎動脈型頸椎病。

臨床上,椎動脈供血不足與椎動脈型頸椎病有密切關係,頸椎動脈負責供血給腦部,由於頸椎的活動度較大,頻密的旋轉、前屈、後伸動作,可使椎動脈或椎神經造成壓迫,導致椎動脈供血不足的情況,加速這一病理變化過程。供血不足亦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當頸椎退行性變化日漸加重,引起頸椎骨質增生,對椎動脈或椎周神經壓迫、刺激更明顯。

中醫把椎動脈型頸椎病納入「眩暈」的範疇,病因或是飲食不當、精神壓力導致肝腎不足,使肌肉、筋脈發生病變。加上年老體弱或長期勞損以致氣血虛弱,血氣不足會令到四肢和腦部失去滋養而引發症狀。

常見症狀︰頭痛、頭暈,常因頸部的突然旋轉加重,頭痛多偏一側。自主神經紊亂症狀如噁心、嘔吐、多汗或無汗、心跳過快或過慢、胸痛、視力減退或模糊、發音不清、吞咽障礙、頸肌緊張或有壓痛。

椎動脈型頸椎病患者通過針灸和舒筋活絡手法,放鬆頸項部痙攣的肌肉,減輕疼痛,並有效紓緩頭痛、頭暈等多種症狀,配合中藥起到輔助治療作用,康復後需加強對頸部肌肉的功能鍛練。

臨床小貼士︰在中醫學上「腎主冬」、「腎主骨」,冬天面對筋骨痛症,養腎補腎是很重要的,於主食中加入黑豆或堅果作預防手段。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