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房委會代付現金津貼為「得意想法」 特首:非政策建議

發佈時間: 2021/10/12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一個訪問提到,如果政府交付房委會土地後建屋建得太慢,輪候公屋現金津貼應由房委會支付,以增加房委會加快建屋進度的動力。她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有關說法只是一個「得意想法」而非政策建議,指有報道將之寫成特首「諉過或懲罰房委會」是誇大形容,認為是無謂地製造社會矛盾,沒有建設性。
 

林鄭月娥:倘房委會建屋慢,應支付輪候公屋現金津貼,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表示,不是要將起樓速度慢諉過於房委會,且看到房委會及房屋署同事過去數年間盡心盡力工作,指本屆政府約5年任期內興建了9.65萬個公營房屋,比上屆政府的5年多5成。

她認為社會上對建屋流程有討論並非壞事,因如公屋能加快興建一個月,劏房居民便可早一個月上樓,但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仍令人憂心,故能改善就應改善,《施政報告》也因此提出精簡前期程序。
 

房委會:建屋不達標主因是沒土地
 

房委會建築小組委員會成員陳旭明今早則在電台表示,房委會建屋不達標主因是沒土地,強調客觀而言房屋署人員工作已疲於奔命,自己在城規會做了6年的感覺也很痛苦,相信層層公眾諮詢程序可減省及簡化。他直指近年交給房委會建屋的地皮很細小,而在「插針地」建築除需處理城規環保問題,亦因地皮「見縫插針」,附近居民會有很大意見,需時處理阻力,但房委會也只能「含淚接受」。

對於要房委會承擔現金津貼,陳旭明認為房委會的錢也是公帑,而房署人員向來量入為出,使房委會有滾存做維修保養,因此他們的團隊精神不應被破壞,而現金津貼既是一種福利,就應由福利的「荷包」支付。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