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阿斯利康新冠注射抗體藥 可減重症死亡風險5成

發佈時間: 2021/10/12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表示,廠方旗下一款針對新冠病毒研發的抗體雞尾酒藥物,在一項後期階段的研究中,可減低非住院患者出現重症或死亡風險5成,上周已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申請緊急使用授權。阿斯利康指,這款藥物可以對新冠病毒進行早期干預,適用於免疫力低、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保護力可持續6個月以上。

第3期臨床試驗早前在13個國家進行,逾900名成年參與者中,9成是癌症和糖尿病患者等感染新冠肺炎的高危人士。這種結合兩種抗體的試驗中藥物,以肌肉注射方式治療,一半參與者注射這款抗體雞尾酒藥物,另一半人服用安慰劑。結果顯示,出現病徵少於7日且毋須入院的患者,可有效減低重症及死亡個案風險達5成,如在出現病徵頭5日內使用,效果更顯著。

默沙東新冠口服藥 申緊急使用

另外,美國默沙東藥廠已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申請,批准他們研發的治療新冠肺炎口服藥「莫那比拉韋」(Molnupiravir)緊急使用授權,治療輕度到中度症狀的新冠患者,若果獲批,將是全球首款應用的新冠病毒口服抗病毒藥。默沙東10月初公布了該藥物的臨床試驗結果,可令輕症至中等病情患者的入院比率及死亡率下降5成。由於這款口服藥可在居家服用,將可紓緩病房擠迫狀況。

 

新冠肺炎|機場確診者休息室樣本驗出病毒 基因排序與歐美韓相近,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