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13年前曾救拜登 傳譯員一家成功逃離阿富汗

發佈時間: 2021/10/12

阿富汗一名13年前在風雪中營救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的傳譯員,早前未能與家人及時逃離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向拜登發出呼救。美國國務院周一(11日)證實,該名傳譯員與家人已抵達卡塔爾首都多哈。美媒指,國務院正以快速通關計劃,向他們一家提供移民簽證赴美。

塔利班接掌阿富汗政權後,傳譯員哈利里(Aman Khalili)與妻子及5名孩子,8月因護照問題未能搭上美國派出的撤離飛機,並呼籲拜登救他。他與家人過去6周在阿富汗裔美國人與退役軍人團體協助下,於喀布爾一處安全屋躲避塔利班。報道引述參與撤離行動的人士透露,美國退伍軍人團體偕前阿富汗士兵及巴基斯坦盟友,開展秘密行動,早前驅車接載哈利里及其家人,在阿富汗境內穿行近1,000公里,走了兩天陸路抵達邊境,上周二進入巴基斯坦,成功搭上美國政府的飛機前往多哈,當地有數千阿富汗難民正由美國官員協助處理移民程序。

在2008年,時任參議員的拜登在阿富汗搭軍用直升機時遭遇暴風雪,被迫緊急降落一處山谷中,當時出任傳譯員的哈利里,將拜登帶往安全地帶脫險。

聯合國籲向阿富汗注入資金

另外,阿富汗臨時政府外長穆塔基呼籲國際與塔利班合作,強調有能力應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問題,他說正與多個國家積極對話,周二會見歐盟代表。對於美國凍結阿富汗央行的資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全球採取措施,向阿富汗注入資金,避免當地經濟崩潰。

 

一家團聚︳父母困機場舉起女嬰交美軍 阿富汗難民全家抵美團聚展新生,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