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症死亡風險減半 阿斯利康新冠藥

發佈時間: 2021/10/13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周一表示,旗下一款新冠抗體雞尾酒藥物,若在染疫者出現病徵首周內接種,可將重症或死亡風險降低50%,保護力可持續6個月以上,有望成為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另一個選擇。

藥廠已在上周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該藥物「AZD7442」由兩種抗體混合而成,屬雞尾酒療法。第3期臨床試驗在13國進行,903名成年參與者中,90%人是癌症和糖尿病患者等感染新冠肺炎的高危人士;一半人肌肉注射「AZD7442」,另一半注射安慰劑。結果發現出現病徵少於7日且毋須入院的患者,可有效減低重症及死亡個案風險達50%,如在出現病徵頭5日內使用,效果更顯著。阿斯利康指藥物用於預防染疫,保護力持續至少半年,適用於曾接受器官移植、正接受癌症治療等不宜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

美國默沙東藥廠已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申請,批准他們研發的治療新冠肺炎口服藥「莫那比拉韋」緊急使用授權,治療輕度到中度症狀的新冠患者。默沙東早前公布該藥物臨床試驗結果,可令輕症至中等病情患者的入院比率及死亡率下降50%。

中美英已打針旅客 下月赴泰免隔離

另外,泰國下月起放寬入境限制,容許中國、美國、英國等10個首批疫情低風險國家完成打針旅客,入境後不用檢疫隔離,只須出示檢測陰性證明,及接受一次檢測,即可在境內自由活動,細節將在本周內公布,12月和明年元旦再擴大名單。總理巴育籲人民準備好與病毒共存。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