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毒血症 中醫調護

發佈時間: 2021/10/13

妊娠毒血症 中醫調護

每年5月22日是世界妊娠毒血症日。妊娠毒血症,亦有「先兆子癇」、「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等相關名稱,主要症狀包括孕婦在妊娠中晚期(20周)後出現高血壓、水腫、蛋白尿等,如處理不妥善,可隨時發展為孕婦癲癇發作,危及母兒性命。

中醫對「妊娠毒血症」症狀的認識早見於《金匱要略》,在《妊娠病脈證並治》篇提到「妊娠有水氣,身重,小便不利,灑淅惡寒,即起頭眩」。現今中醫將疾病歸納為子腫(妊娠腫脹)、子暈(妊娠眩暈)、子癇(妊娠癇證)三階段論治。此病重在預防,目標在於子腫、子暈階段控制病情,防止孕婦發展為子癇。孕婦除了在孕期定時進行檢查,注意體重、水腫、高血壓、蛋白尿的變化外,也可根據不同情況調整日常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預防子癇發生。

1.少食寒涼生冷辛辣︰孕後過度進食寒涼生冷容易損傷脾陽,影響水濕運化與輸布,聚為水腫;過食辛辣油炸則容易耗傷陰血,化為肝風痰火,導致子暈、子癇。因此飲食在烹調上宜清淡,但營養要均衡,攝取足夠蛋白質及維他命,不能矯枉過正。子腫孕婦飲食要少鹽禁油膩。

2.按不同體質調整飲食︰脾虛患者可食用黃芪鵪鶉湯或薏苡仁粥。腎陽不足患者可飲用巴戟杜仲黑豆湯、蟲草枸杞子煲雞湯。肝腎陰虛患者可食用何首烏大棗粥、女貞決明子湯,或以川芎、鈎藤、天麻、吳茱萸、夏枯草、肉桂等製成浴足湯進行沐足洗腳。肝陽上亢患者可食羅布麻葉燉鴨湯或天麻鈎藤煲鵪鶉湯,避免飲濃茶、咖啡,忌食用韭菜、生薑和燥熱食物。

3.多休息保持心情舒暢︰孕婦患者往往容易緊張疑慮,建議多與醫護人員交流溝通,或多聽音樂放鬆心情,釋除擔憂,有助緩解病情。

撰文: 官可祈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