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同枱吃飯不止醫肚咁簡單

發佈時間: 2021/10/13

同枱吃飯不止醫肚咁簡單

有一次,在酒樓晚膳時看到一個小孩向爸爸索要手機作樂。只見那個年輕的爸爸耐心地告訴兒子︰「我們是來一起吃飯的,不可以玩手機。」

當兒子再吵吵嚷嚷,他又再次強調︰「不可以。」

當兒子仍然不放棄,他又再說︰「不可以。」着他玩自己帶來的小玩具。

得不到想要的,小男孩鬧情緒,仍不放棄爭取手機,繼續吵吵鬧鬧,那個爸爸很冷靜,不放棄他對孩子的要求,在吃飯時即使只是在等待飯餸的時候,都堅持不應該玩手機,實在很難得。

在等待時用上正確的方法,如此進展下去,孩子便會是一個參與聆聽大家聊天的青年,而不是自顧自玩手機自娛,不理會父母和長輩在談甚麼,各自有甚麼見解和分析亦聽不進耳,失去了增長見識,失卻耳濡目染的機會。

從小在旁有聆聽的興趣,接着便會參與討論,能與父母和長輩交換意見和分享知識,而不是沒興趣聆聽大家在說些甚麼,只是一個來吃飯的人。

開飯不只是「醫肚」,也可以是一帖心靈妙藥︰丈夫替太太解開一日的煩憂,太太是丈夫下班回家訴說公司大小事的聆聽者;父母是孩子的心靈雞湯,孩子是帶給父母歡笑欣慰的小情人。

一頓有益身心的飯餐,就看是否吃得開心、談得愉快,各人都有話可以分享,又可以得到回應。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