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管家王 ︳洗手盆櫃發霉更換索價$5000 家務達人教3大法寶低成本除霉

發佈時間: 2021/10/15

浴室濕氣重容易發霉,有台灣業主在租客退租後,發現單位浴室洗手盆櫃嚴重發霉,打算更換卻索價近5000港元,只好打消念頭,靠自己清潔翻新。有家務達人表示,洗水盆膠邊和水龍頭都是霉菌滋生黑點,但只需3樣法寶便可以輕鬆去除霉菌。

該名網民近日在Facebook群組「清潔癖小日子」發帖,指其一個放租單位的洗手盆櫃出現霉菌。從照片所見,該洗手盆櫃連接牆身和鋅盆的膠邊都布滿黑色霉菌,水龍頭連接鋅盆的位置也積藏了霉跡。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44668325_672010203760801_5450557271056012440_n.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34.jpg"}}{{/hket:inline-image}}

屋主表示,本來打算訂製一個新櫃,但向師傅問價後,對方稱因為材料成本上漲及疫情關係,因而索價18,000台幣(約4,980港元),以致超出預算。他只好退而求其次親自處理霉跡,遂向其他網民請教清潔方法。

同時,他亦對租客的衛生習慣深感無奈:「大部分的租客都不會好好愛惜房東的家具的,再怎麼跟他講也把你當作耳邊風。」

對此,不少網民都指新櫃的報價太高,建議屋主以漂白水濕敷膠邊去除霉菌,「用漂白水用濕貼廚房紙巾,霉菌就會掉」、「漂白水濕敷真的超有效」;亦有人提議重新唧上玻璃膠,「刮掉然後重新打上就可以了」。另一方面,有網民指出霉菌可以已經植根櫃內,為保證起見應該更換。

漂白水濕敷:去膠邊霉跡

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Winnie)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由於浴室濕氣重,因為洗手盆和浴缸的膠邊特別容易發霉。去除霉菌時可以用棉花沾濕漂白水再貼在有霉菌的膠邊上,大約2小時後再取走棉花,最後用水冲洗一次即可。不過她指出此方法對已老化的膠邊無效,建議重新唧膠。

梳打粉+白醋:水龍頭除霉

此外,由於洗手盆因長時間有水積聚,加上連接水龍頭的位置較容易忽略而疏於清潔,長久會滋生霉菌。仁愛堂僱員再培訓「家務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楊美華則表示,可以用梳打粉與白醋處理霉跡。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on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on4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on43.jpg"}}{{/hket:inline-image}}

楊美華指,去跡效果要視乎泡浸時間,她特別提醒:「對於皮膚敏感患者,最好戴上膠手套作保護。另外如果污漬較頑固,可以在晚上就將梳打粉開水,等5小時甚至一晚,效果更加顯著。」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