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虛擬貨幣】中國封殺致價格急瀉  投資虛擬貨幣小心5大陷阱

發佈時間: 2021/10/13

中國早前宣布全面封殺虛擬貨幣,隨即令Bitcoin槪念股急瀉,「火幣網」已於9月24日停止內地新用戶註冊,而富途亦應香港證監會要求停開新倉。事實上,虛擬貨幣雖受不少投資者歡迎,但由於缺乏完善監管措施,危機四伏,唔想得不償失,就要留意以下5大陷阱!

1. 價格波幅大
虛擬貨幣背後無資產支持,亦欠缺官方貨幣的穩定性,價格容易波動,走勢不可預測,投資者資產隨時蒸發。在2021年,Bitcoin在前4個月不斷上漲,一度迫近6.5萬美元的高位,但此後中國政府決意整頓,令Bitcoin連同以太幣等虛擬貨幣價格急挫,Bitcoin低見3萬美元,但在8月價格再次大幅上漲。

2. 假交易 真搶劫
現實交易虛擬貨幣時被搶劫,新聞時有報道。騙徒看準事主交收時攜帶大量現金,假交收之名,行「老笠」之意。去年1月至10月期間,警方共接獲399宗與虛擬貨幣有關的科技罪案,涉及總金額高達約8,240萬港元。

3. 挖礦得不償失
除了直接買賣虛擬貨幣,購入礦機(電腦)挖礦也是投資方式之一。然而,即使眼見礦機表面在操作,一般人亦難以分辨到底是否真的在挖礦;更有買家分享自己曾買了20部礦機,一星期後突然出現無法挖礦的情況,才發現裏面裝的竟然是磚頭、風扇和電熱絲。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013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4. 挖錯不值錢的新貨幣
比特幣或以太幣這些較主流的虛擬貨幣流通性較高,較易脫手套現。若礦機挖出來的貨幣不具流通性,便如大富翁的紙幣,毫無實際價值。

5. 忘記電子錢包密碼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帳戶有錢但忘記密碼。外國有一名工程師早年獲贈約7,000枚比特幣,現時卻因忘記密碼而未能取用。有分析公司指出,目前市面約有兩成的比特幣已遺失或被困於電子錢包。

編輯:梁銚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