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對沖|羅致光:新資助方案支援中小微企 避免因取消對沖致結業

發佈時間: 2021/10/14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下個立法年度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條例草案,並簡化資助計算方法。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稱,有關工作已接近尾聲,有望明年1月提交立法會,最快在2025年實施。他稱新方案主要支援中小微企過渡,政府會在取消對沖初期,為僱主承擔部分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成本,預計涉及329億元,相信僱主較容易計算財政承擔,避免企業因取消對沖安排而結業,同時不會損害僱員權益。

取消強積金對沖無追溯期 , 羅致光︰提前炒人無得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政府日前又提到,為刺激退休人士消費,正研究強積金轉年金。羅稱,正研究公共年金如何與強積金配合,鼓勵市民購買年金,相關工作小組月內將首次開會,目標在今屆政府完結前,完成研究並提交予下屆政府跟進,當局會審視國際經驗,即使看似不可能在港推行的方案都會仔細研究。

因撥款抗疫基金 合併長生津延後逾1年

另政府去年1月宣布合併普通及高額長生津,但方案到今年施政報告才公布,最快明年8月實施。羅解釋,政府去年1月提出政策方向,需時審視財政狀況,但今年財政預算案因疫情需要,已撥款超過3,000億元予防疫抗疫基金,故押後合併長生津,承認是延後超過1年。

羅強調,合併長生津要修改制度,將兩層制度合併至一層,技術層面並不簡單,必須小心謹慎,同時要花時間訓練前綫職員,避免日後人為錯誤,認為10個月的籌備時間是相當合理。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