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研究發現全球每7個癌症病人 1個因疫情延誤手術 

發佈時間: 2021/10/14

疫情期間多個國家曾長時間封城,醫院照顧染疫病人疲於奔命,即使在本港亦曾暫停及減少其他醫療服務。中大醫學院參與一項國際研究發現,全球每7個癌症患者中就有1個因疫情封城,錯過接受非緊急手術的時間,他們的治療進度及生存機會均可能受影響,建議各國政府參考研究,在制定防疫及封城政策時增加醫療服務的彈性。 

歐藥管局日內審批默克新冠藥丸 , 專家指或有機會引發癌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關研究在《刺針腫瘤學》期刊發表,研究包括全球61個國家466間醫院,二萬多個患有15種最常見實體腫瘤的癌症病人數據,團隊發現封城影響深遠,15%癌症病人表示,因新冠疫情衍生的各種原因而沒有如期接受手術,由確診起計平均已跟進5.4個月。已接受手術的病人亦出現手術期延誤的狀況,在全面封城下,近4分1病人由確診至接受手術需等候超過12個星期,比一般封城(10.4%)及較寬鬆防疫限制(9.1%),比例多超過一倍。 

參與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團隊稱,本港在疫情高峰期間,癌症患者仍屬優先處理組別,且部份患者因害怕於疫情期間進出醫院而延遲診斷,但大部分患者都可在最少延遲下接受治療。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吳兆文指,外科手術是大部分癌症治療的第一步,可防止腫瘤繼續生長或出現轉移,例如大腸癌早期可單用手術將癌細胞切除,愈早進行愈理想,延誤可能會對患者造成長遠負面影響。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