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渣馬首次10月開跑 提防中暑 專家:戴口罩宜減配速

發佈時間: 2021/10/15

渣打馬拉松闊別逾2年,本月24日回歸,1.85萬名參賽者應積極備戰中。今屆首次10月舉行,氣溫勢較以往高。有專家認為今屆風險因素較多,提醒若戴口罩,期間宜減慢配速,以免不適。今屆跑手須打疫苗,有醫生稱毋須過慮疫苗引致心肌炎,但提醒若出現心口痛或屬心臟病徵兆,應放棄賽事。

教大健康及體育學系高級講師雷雄德表示,不少跑手疫下運動量減,且10月氣溫較熱,種種因素或影響跑手狀態,建議跑手心態以享受比賽為主,可減慢配速以避免身體產生熱能以致中暑。

10公里賽西隧起步 注意早段斜路

賽會要求跑手起跑後方可除口罩,雷稱,一般不建議比賽時戴口罩,以免阻礙呼吸引致氣促,但若希望戴口罩比賽就更應減慢配速,減少吸氣量以避免不適。醫療輔助隊成員、心臟科專科醫生王泰鴻亦估計今年中暑人數或較多,長跑好手亦無法避免,輔助隊會「嚴陣以待」。

另10公里組別因難度相對較低,以往吸引長跑初哥報名,但雷指今屆10公里賽改在西隧起步,賽事早段斜路或令跑手有心理壓力,建議近期要嘗試跑斜路,讓肌肉習慣落斜時用力抓地的感覺,減少受傷機會。

倘心口痛或屬心臟病 宜及早棄賽

今年跑手要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始可比賽,惟有指年輕男性接種後較易有心肌炎。

王表示,《新英倫醫學雜誌》近期數據顯示,在每10萬名接種者中,有2至3人出現心肌炎,以16至29歲打完第二針的男士較多,但比例十分低且通常情況輕微,跑手不必特別擔心,但提醒心口痛或是其他心血管病徵兆一旦出現,就應停下及放棄比賽,忌「搵命博」。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