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魷魚》火爆惹是非 運動衫條紋有蹺蹊?

發佈時間: 2021/10/15

《魷魚》火爆惹是非 運動衫條紋有蹺蹊?

韓劇《魷魚遊戲》迄今觀看用戶超過1.1億,正式成為Netflix全球歷來一個月內觀看最多的劇集。近期,韓媒《朝鮮日報》一篇報道,引用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教授徐坰德在社交媒體上的推文,稱中國服裝抄襲《魷魚遊戲》裏演員的綠色戲服。文章配上「抄襲」對比照,當中見到中國著名演員吳京穿着綠色運動服的劇照。

事後了解,相信這位教授主要是對中國電商平台有人未經授權出售《魷魚遊戲》周邊產品,表示不滿,但卻選錯了「證物」,貼出了吳京有關相片。兩件衣服設計是有分別的,衣服側邊白色條紋數量、闊度都不同,吳京的是3條幼條,《魷魚遊戲》則是1條粗條。

「梅花」運動服 見證中國當代史

其次,吳京的相片是2019年上映的電影《老師‧好》中,他客串體育老師穿的綠色運動服,怎麽可能抄襲今年上映的《魷魚遊戲》?吳京所穿印有「中國」字樣的運動服,在中國流行了幾十年,是國貨品牌「梅花」,上世紀80年代相當流行,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

「梅花」運動服誕生於1947年,天津市針織運動衣廠設計生產。「梅花」一名,取自毛澤東的《卜算子‧詠梅》,以示「傲骨迎霜,為國爭光」,「梅花」60年代起隨中國體育代表團征戰。

1971年世乒賽,中國隊在日本奪得4項冠軍,與飄揚的五星紅旗並肩的就是這款帶有「中國」二字的運動服。同年4月,美國乒乓代表團訪華,開啟中美劃時代破冰之旅,「梅花」見證歷史上著名的「乒乓外交」。「體操王子」李寧在體操世界杯勇奪6項冠軍,領獎時穿的便是「梅花」牌。兩年後,它作為中國奧運軍團服,伴隨健兒出征洛杉磯奧運,正是在這屆奧運,許海峰贏得中國奧運史上第一面金牌,穿着臂上5道直條,胸前黃色「中國」字樣的「梅花」領獎;同一屆奧運,中國女排亦拿下冠軍。當時一套「梅花」運動服賣40多元人民幣,相當於普通工人月薪,即使如此,依然成為人人渴求的產品、國民潮牌。

中國改革開放,80年代中後期,「梅花」迎來兩個強大對手Nike和adidas,他們贊助大量中國運動員,不僅提供服裝,還出錢保證運動員生活和訓練,很快中國運動員穿的都是這兩個牌子。1988年漢城奧運後,李寧退役開始從商,投資運動服,成功挖走當時「梅花」的廠長,加上在國際品牌衝擊下,「梅花」逐漸沒落,到近年隨着懷舊風興起,「梅花」重新煥發活力,迎戰外國勁敵。

勁敵之一,來自德國的巨頭adidas很多產品包括運動外套,都有標誌性「3長條標誌」(Three-Stripe Mark),相信大家都知道,adidas一直都很保護自己運用此標誌的權利,而且多次訴諸法律行動阻止他人使用類似設計。「梅花」等中國運動服飾品牌,從80年代起將3條或5條平行條紋圖案設計,用於運動服袖子和褲的外側,adidas曾經在中國興訟,欲在中國註冊「3長條」商標,遇上諸多波折未能成功。

過去近10年,adidas亦在歐美提出近50件商標訴訟,起訴過Nike、Puma甚至Tesla等,幾個月前又告美國著名品牌Thom Browne,於運動裝和運動鞋使用2條、3條或4條平行條紋圖案,侵犯其商標。

實際上,adidas「3長條」商標權是有爭議的,2016年和2019年,歐盟知識產權局和歐盟普通法院都沒有批准它的商標申請,故此adidas現在只表示自己擁有「3長條」的「優先權」。

說到長條,雖然不是所有運動服的袖子側邊都有長條設計,但不少都有,1條、2條、3條、4條、5條不等,除了顯得貼近潮流,還有其他原因。運動服原意穿來做運動,要避免大幅度郁動時爆綫,需要加強邊縫位,鑲邊條就是方法之一,不單能一定程度上避免衣服甩綫,還可令衣服邊緣不易變形。

至於那些沒有鑲邊條的運動服裝,並非就很易甩綫穿窿。很多有側縫明綫,防止爆綫,由於衣服接位縫合綫承受的外力很大部分被明綫分擔,整件運動裝變得更結實。側縫明綫除了讓衣服更堅固耐磨,還會因着硬度增加,衣褲都像有骨架支撑般比較挺身。袖鑲長條第二個作用,是可以顯瘦,長條設計最好在衣服邊位,綫條有一定闊度,且與衣服主色有鮮明對比,不過太多長條反而又顯胖,這也是很多運動服習慣設計袖邊有為數不多長條的原因。

撰文: 馮兆寧 資深媒體人
欄名: 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