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用藥學問多「飲錯湯水變便秘」 中醫護理需求增 資深護士讀碩士中西合璧

發佈時間: 2021/10/15

中醫藥在本港醫療發展地位愈發重要,今年施政報告提及將探討賦權中醫師指示病人照X光或化驗檢查,加上中醫醫院已落實在2025年投入服務,中醫護理需求勢升。

有現職護士指,不少安老院院友愛用中藥保健,派藥時常有困惑,報讀護理學碩士(中醫護理)課程後,才發現「院友飲錯湯水,通便反變便秘。」有現職腫瘤科護士坦言,病人常問應否戒口,進修後更有信心回應。

「中西合璧」治療近年廣為港人接受,護士挑戰隨之增多。香港都會大學護理學碩士(中醫護理)畢業生劉彥伽指,本身有20多年護士經驗,在腫瘤科工作時,常遇到病人查詢應否戒口、化療時進補有無問題等,令她語塞,故決定再進修,「建議病人化療時勿服中成藥,免藥效受干擾。」

另一畢業生梁偉浩現職安老院舍副院長,他指因長者習慣用中藥,工作難度大增,「護士派藥時,需核對藥名等是否正確,及用藥後有無異常副作用等,惟我只受過西醫訓練,根本不知中藥材的模樣和作用,更難判斷會否與其他西藥相沖。」但讀中醫護理後能及時警示病人,「不少家屬愛送湯水來給老人家,卻不知可能好心做壞事,如有長者便秘,家人送來化濕湯水助通便,卻不知他本身大便乾硬,再化濕會令大便更乾更難排出,反令便秘加劇。」

中西醫協作治療 未來大勢

二人笑言,早年護士課程未有中醫理論知識,故二人已成同事的「中醫媒介」,劉笑言不乏同事「排隊等我把脈」,更要協助癌症中心辦中醫護理相關網上講座。梁則指,因中西醫協作治療是未來大勢,冀能及時裝備自己。

課程重科研 冀建港人中醫藥數據庫

都大護理學碩士(中醫護理)課程主任李美娟指,早於2015年推出課程,設7個學科,5個為理論課、2個為臨床課,為全港首創,至今約有80名畢業生。李指,現時中醫藥資料庫均由內地或台灣建立,但各地用藥有不同標準,「像港人與北方人體質已有大差異,不可依方直用。」而該校課程則要求所有學生進行20學分的專題研究,以科研角度分析港人體質、常見病、及涉八鍛錦、耳穴、耳貼等的擴展性研究,冀建立本土的中醫藥數據庫。

6周實習 4周於內地醫院

臨床方面,2年兼讀制課程共有6周實習,當中4周在廣東、浙江省等中醫院實習,餘下2周在港中醫診所實習,「在內地實習較能跟進病人病情發展及用藥反應;在港則可多解本地人體質及用藥習性,像月經病等婦科病多數僅診所可見,故兩者互補可學更多。」李補充,課程獲護士管理局專科護士自願認可計劃承認,畢業生等同專科護士。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