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資助329億挺微企 承擔部分遣散費長服金

發佈時間: 2021/10/15

政府修訂取消強積金對沖條例草案,將於明年1月提交立法會,最快2025年實施,並優化僱主資助方案,首9年內會為僱主承擔部分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成本,涉資329億元。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指,望支援中小微企,避免企業因而結業,而政府亦正研究公共年金與強積金配合,但重申強制是「天方夜譚」。

羅致光解釋,在舊方案下,一旦中小微企裁員,對企業的財政影響很大,而在新方案下,僱主每年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支出,以每年50萬元為界綫,相信大部分企業初期每年支出不會超過50萬元,首3年僱主最多向每名被解僱的員工支付3,000元。對會否出現裁員潮,他稱理論上不會增加裁員誘因,因僱主的承擔比例會逐年提升,裁員成本將更高,且重新聘請及訓練成本亦較高,「明白事理的人」不會裁員。

強積金強制轉年金「天方夜譚」

羅致光早前曾提出,應研究將強積金轉為年金,而特首林鄭月娥則表明不會強制實施。羅致光昨稱,年金計劃於2018年推出,現應作檢討,其中包括鼓勵市民將強積金轉為年金,但重申強制實施在港是「天方夜譚」,又透露政府正研究年金如何與強積金配合,相關工作小組本月內將舉行首次會議,目標今屆政府完結前完成研究,並提交予下屆政府跟進。

對政府去年初已宣布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施政報告再提出,但實施要至明年8月,他指今年財政預算案因疫情關係,已撥款超過3,000億元予防疫抗疫基金,因此押後合併長生津,承認是延後超過1年,但強調技術層面不簡單,認為10個月的籌備時間是相當合理。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