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每年有百多次逾3級地震

發佈時間: 2021/10/15

澳洲每年有百多次逾3級地震

澳洲維多利亞州9月22日發生黎克特制5.9級地震,地震震央位於距離墨爾本市東北128公里的曼斯菲爾德鎮地底12公里處,隨後短時間內有6次2.9級到3.5級的餘震。

但受災最嚴重的地方反而是墨爾本市,最嚴重的是教堂街商場外的一幅磚牆倒塌,紅磚散滿一地,有藥房貨架上許多藥物跌落地上。正在進行晨早新聞的澳洲廣播公司,直播室內的錄影畫面搖晃,主持人Michael Rowland一臉錯愕,向工作人員詢問是否地震抑或是建築物出現結構問題,要不要馬上離開。

地震發生在9時15分,我身在悉尼,在家工作,可能太專心開會,一點都感覺不到。我住的是獨立屋,但有些住在市中心多層大廈的居民竟然感到震動,還說看到房門震動。悉尼距離震央700多公里遠,證明這個是強烈的地震。這一次地震,是維多利亞州有紀錄以來第二次最強烈的地震,幸好沒有傷亡。

大家提到地震,腦海中一定不會出現澳洲。但根據澳洲聯邦政府地球科學網站的資料顯示,澳洲一年平均有100多次強度達到黎克特制3級或以上的地震,但因為澳洲大陸位於地殼板塊的中央而不是邊緣,所以震幅較小,破壞力也不強,我們一般人也難以感受得到。

澳洲歷史上死傷多的地震發生於新南威爾士州、距離悉尼169公里的城市紐卡索。1989年12月28日紐卡索發生5.4級地震,震央位於市中心只有15公里外地底11公里處,工人俱樂部大樓倒塌,13人死亡,160人受傷送院。這次地震令5萬間房屋損毀,300間需要拆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姚啟榮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