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成立新溯源小組 望再赴華 華稱結論清楚促查他國

發佈時間: 2021/10/15

世界衞生組織周三公布「新病原體起源科學諮詢小組」26名專家組成員名單,將嘗試重啟新冠病毒溯源調查,指這可能是了解病毒起源的最後機會,並希望再到中國調查。中方強調之前聯合研究的結論已非常清楚,由於國際專家已兩度前往中國,認為是時候到其他地方溯源。

小組將負責制定新的全球框架,用以研新出現的流行病及疫情大流行的病原體起源,包括就新冠病毒進行溯源調查,部分專家曾到武漢參與世衞的調查工作,包括荷蘭病毒學家庫普曼斯、丹麥流行病學家費舍爾、越南生物學家阮洪,及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副所長楊運桂,世衞會就專家名單進行兩周公眾諮詢。

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認為新專家組可能是確定病毒源頭的最後機會,世衞新冠病毒技術負責人范克爾克霍夫希望專家組能再到中國,得到中方合作,她指仍要進行30多項研究,以確定病毒如何從動物傳給人類。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陳旭就指,之前的溯源調查結論已非常清楚,由於國際專家已兩度前往中國,認為是時候到其他地方,強調繼續進行科學研究應基於科學,而並非情報機構。中國外交部多次重申反對將病毒溯源政治化,並要求世衞應該派員到美國的實驗室,調查病毒是否由其洩漏。

強制谷針奏效 美接種率升20%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早前要求所有聯邦僱員及承包商僱員要接種新冠疫苗,否則工作時戴口罩及接受定期檢測,多間企業之後推出類似措施。白宮新冠疫情應對協調員齊恩茨表示,安排推出後,全美疫苗接種率上升超過20%,現有77%人已至少接種一針,合資格但仍未接種的人減少至6,600萬人。美國疾控中心警告新增病例幾乎是Delta變種,故仍然未能鬆懈。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