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克強冀粵「步步登高」 廣交會開幕恢復實體展

發佈時間: 2021/10/15

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又稱廣州交易會)今日開幕,以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主題,是疫情後再度舉行實體展,期間舉辦首屆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邀請全球經貿和金融領域的專家作主題演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於開幕禮致辭時以重陽節登高為比喻,表示廣東省在改革開放中一向是全國高地,希望以後繼續「步步登高」。

因疫情影響,此前廣交會連續3屆轉為綫上舉行,至今屆再度舉行實體展。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展期由以往的3期調整為1期,時間為5天。參展人員須滿足48小時在粵核酸檢測陰性,展館內設立多個核酸檢測點。

展會按16大類商品設置51個展區,展覽面積約40萬平方米,展位總數近2萬個、參展企業7,795間,主題為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考慮疫情下境外採購商難以親身入場採購,綫上展保持原有約6萬個展位。

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李克強昨出席廣交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開幕儀式及致辭,並巡視展館,包括港澳特首和多個國家駐華使節、貿易代表亦參加。李克強致辭時以重陽節登高為比喻,表示廣東省在改革開放中一向是全國高地,希望以後也能繼續「步步登高」。他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已打開,以後會在更多方位將門打開得更大,歡迎世界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中國將繼續保持外貿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年底前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實驗區,加強貿易數字化國際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的領航區。

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儲士家認為,今屆廣交會仍是疫情下全世界最大規模的綫下展會,標誌中國大型展會全面復工復產,加上調整招商策略,通過綫上平台吸引境外採購商觀展,幫助中國企業保定單拓市場。綫下展重點邀請境內採購商和境外採購商在華採購代表,並舉辦雙循環系列對接活動,助中國外貿企業加快融入雙循環,開闢新市場空間。

今屆廣交會另一亮點是舉辦首屆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邀請全球經貿金融專家演講,主論壇主題為「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並設3分論壇「高水平開放與貿易創新」、「新發展格局下的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貿易合作」。

中國第一展 外貿風向標

廣交會由商務部和廣東省政府聯合主辦,首屆於1957年4月25日開幕,及後每年春秋兩季在廣州舉行,是中國歷史最長、規模最大的綜合國際貿易盛會,故有「中國第一展」美譽。由於每屆展覽反映中國外貿成績,因此亦有外貿「風向標」和「晴雨表」之稱。

廣交會在改革開放前一直擔當了新中國對外貿易的主要窗口,外貿額佔了全國外貿總量的很大比例,改革開放後更開始步入快速發展階段,也見證了國家走向世界的進程及展現建設成果的窗口。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