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脂肪肝 祛除瘀濕熱毒入手

發佈時間: 2021/10/15

中醫治脂肪肝 祛除瘀濕熱毒入手

脂肪肝是常見的慢性肝臟疾病,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指本港約有四分一成年人患有脂肪肝,約1成患者會在10至20年內患上肝硬化甚至肝癌,但不少人均未有及時治療。雖然目前未有專門治療脂肪肝的藥物,但有中醫師指,近年有研究顯示部分中藥有助減少肝酵素和脂肪肝症狀,用藥及調理主要針對祛瘀、濕、熱和毒,但服藥前須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脂肪肝的成因除了飲酒過量而形成「酒精性脂肪肝」,其他風險因素包括肥胖、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等。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中醫近年有研究發現脂肪肝患者多數有「瘀」、「濕」、「熱」和「毒」問題,並體現在失眠、疲勞、膚色變暗、腹脹和口苦等症狀上,故治療用藥和日常調理均需從這幾方面入手。

亂飲現成中藥 恐反傷肝傷腎

用藥方面,主要着重祛瘀濕熱毒,同時亦需補肝腎陰,常見用藥包括黃蓮、黃柏、紅花和丹參等,但這些藥物較傷脾胃,故需加調脾胃藥;一般病人連續服中藥2至3個月,並適時調整用藥和分量,病情會有明顯改善,之後醫師會視乎病人的情況,再觀察是否需繼續服藥3至4個月。但他提醒,坊間現成的保健湯包或藥材質素參差,胡亂飲用反易傷肝傷腎,建議選購前先諮詢專業意見。

陳俊傑又稱,要預防脂肪肝須控制飲食,包括減少進食「毒」和燥熱食品,同時要戒煙酒,亦應避免多吃含防腐劑食物或煎炸食物,如果是肥胖導致的脂肪肝,亦應少吃濃味醬汁和老火湯。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