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患癌風險 男女平等?

發佈時間: 2021/10/15

患癌風險 男女平等?

姊妹們,上日提到,2013年時,醫管局曾經預測2021年的癌症數字,以及一些增加得較快的癌症。雖然今年剛好是2021年,但最新公布的,其實只是2019年的數字,但所有預測都已經應驗了。

當中跟我們女性有關的兩個預測,包括婦科癌,即乳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等,會是增加最多的癌症,以及男女患癌相差的人數將會收窄等等,都提前「達標」,令婦女們深感不安。

在香港這個男女平等的社會,姊妹們當然樂見男女同工同酬,甚至超越男性的發展趨勢。但想不到,現在連患病也「男女平等」。

多了解自己身體及早預防

聽到這類消息,姊妹們有甚麼感想呢?我覺得,我們應該愈發愛惜自己,多了解影響我們健康的因素,從而及早預防,因為導致這些婦科癌上升的原因,主要是與肥胖、少生育,以及缺少運動有關。當然,部分原因也可能是遺傳。

要提高預防意識,關心和關注是很重要的。從報章新聞獲得的資訊固然可以增加我們對女性癌病的了解和警覺,但我相信,從我們身邊那些不幸患上癌症的親友中,更容易感受和領會到癌症的威脅。

「我暫時不能替妳剪頭髮了,因為我剛發現患了乳癌,目前正進行化療,之後要動手術,我想會有好一段日子不能正常工作了。」早幾年我的髮型師小姐告訴我,她患上乳癌的消息。大家知道嗎,她的年紀最多不過40歲,為甚麼年紀這麼小,也會患上這個病呢?

「努力呀,現在醫學昌明,妳又發現得早,我相信妳很快便會痊癒,再回來幫我剪髮呀!」我鼓勵她道。

往後這幾年,我不斷聽到身邊有朋友患癌的消息,有些是肝,有些是骨,有些是肺,有些是淋巴,最近也有舌頭。有些已經痊癒,有些出現復發,也有些已經過身。

75%危疾賠償個案屬癌症

每次我都以關心的態度聆聽,而且很想知道癌病是怎樣發現的,以及可以怎樣治療。一方面感到惋惜之餘,也可以告訴自己,要盡量保持健康平衡的生活,也要盡量獲取關於健康的資訊,以便萬一不幸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也能泰然面對。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即使我們如何保養身體,最終也可能患上重病。但微妙的是,近年醫學昌明,雖然重病有年輕化的趨勢,但只要及早察覺到,要治癒也不是太難的事,問題是有沒有錢去防禦和治療。

今時今日,香港人所患的重病之中,最普遍的肯定是癌症。根據我手上的賠償資料,在保險公司的危疾賠償個案中,大約75%是屬於癌症賠償,其餘10%左右是心臟相關的疾病,再5%是中風。換句話說,以上3大殺手就已經佔保險公司95%的危疾賠償個案,其餘5%才是餘下幾十種重病。

由此可見,所謂的危疾,很大程度是保障癌症、心臟病和中風的,當中尤以癌症為甚。因此,大家最需要保障的就是癌症。

由於篇幅關係,下次我會整理一下,到底有甚麼保險可以保障癌症。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