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該聽老師還是媽媽?

發佈時間: 2021/10/15

該聽老師還是媽媽?

「得啦!洗夠啦!」她跟兒子說這句話的時候,二人剛上過廁所,並先後洗手。

二人就站在我身旁,我見媽媽先洗完手,但兒子還沒有洗好,她便催促。

她催促並不是因為小男孩在玩水,也不是因為覺得他在浪費食水而要阻止他,而是她自己洗手時沒有用梘液,但小孩有用,所以她早已快快洗好了,孩子則仍在洗着,讓她覺得他慢,便催促他。

如廁後要洗手,這在上幼兒班時便有教,且還有模擬學習,讓班上的小人兒一一在洗手間或洗手盆做練習,學習用多少梘液、洗多久、要把手抹乾……

尤其在今天,病菌無處不在,要大家注意手部衞生,正確地清潔雙手是件重要的事,小男孩把學到的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卻被媽媽以「得啦!洗夠啦!」來表達她覺得他不是和不應該,那教孩子如何取捨?

相反,她上完廁所(或許她只是協助兒子上廁所)卻沒有如兒子般使用梘液清潔雙手,更要求兒子快快清洗便算,其態度跟男孩在學校所學,與同學一致的做法並不一樣,那教孩子如何分辨,究竟是老師有問題,還是媽媽有問題?

他那刻選擇還未洗好便放棄,不再洗下去了。而長長一個暑假過後,只怕他已被媽媽改造成功,在學校裏做的是一套,在家中做的卻是另一套。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