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積福防悲

發佈時間: 2021/10/15

一封信、一段話,可知對投身護理工作四十多年,已屆退休之齡的我有何意義?

疫情間家屬探病每次限人限時。患上末期病症的婆婆,兒孫滿堂,子女兒孫需輪番相隔多天方能到訪,女兒向我表達希望母親臨終前可以多見至親的音容笑面。我鼓勵女兒多使用視像電話跟母親溝通,我們會從旁協助。一次視像通話時,女兒向母親盡訴心聲︰「……謝謝媽媽一直以來的照顧。我們會聽妳的話,生生性性,不用擔心……」盡管婆婆未能說話回應,但電話兩邊母女皆熱淚盈眶,在旁的我,完全感受到她倆母慈女孝、骨肉情深,兩人依依不捨的畫面常現腦海。

多年前講座中,講者法師恭喜我們能夠成為醫護人員。為何?因為這是很有福氣的工作,可以幫助很多有需要的人。婆婆臨終傳情的一幕,更令我深有同感,感恩能夠實踐專業抱負,服務市民,也參與同事抗「逆」小組,正是一份福氣。福氣,可能也像「中和免疫抗體」般,積存起來,幫我不日「逆來順受」。

婆婆過身後數月,病房收到來信。是誰的信?原來是她女兒的感謝信,信中提及那次視像電話中能衷情盡訴,免她終身遺憾含悲,對她有多重要!信中一句︰「多謝陳姑娘幫媽媽臨終前聽到我的心底話……」我閱後不時縈繞心頭;是的,那次視像對我們也重要,我們看到了護理不僅是護人,更要通情,維繫病人及家屬的溝通。

每每工作疲憊,這封信都鼓勵我重拾心情;原來我們自己「積福」,每天隨心外傳,也可助人抗「逆」防悲,更可能不經意圍着身邊人建立了一道免「逆」屏障!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華東院內科及復康科資深護師陳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