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劏房滲漏塌假天花 租戶風暴下 無家可歸

發佈時間: 2021/10/15

本港接連遭受2個颱風吹襲,全港多區風雨交加,部分劏房戶情況更雪上加霜。有劏房因失修致假天花連石屎突然剝落,險擊中住戶的兒子,因塌天花情況嚴重,住戶需暫時搬離,惟苦歎「無家可歸」。工聯會指很多劏房設於舊樓,風暴下更易突顯失修情況,呼籲政府重視和處理劏房問題。

現年56歲的關女士與兒子住在西灣河一個劏房,她指2年前已發現單位出現滲漏,曾多次通知業主維修,但不獲理會,其住所假天花於前日(13日)凌晨疑不堪負荷突然塌下,睡上格床的兒子更被石屎砸中,幸未受傷,惟塌天花加上嚴重滲水,母子只能在廚房待到天亮才求助。

業主安排空置單位供暫住

關女士表示,昨日再查看單位情況時,剩下的假天花亦告倒塌。據悉,業主已提供另一較小的空置單位供其暫住,但未回應如何跟進原單位情況。

與兒子居於大圍劏房的陳先生亦說,風暴下不能打開單位內唯一的窗戶,但全日關窗卻令房間變得非常焗促,令他十分無奈。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引述數據指,現時有劏房的樓宇平均樓齡逾51年,最早更可追溯至1940年,治安和火警風險相當高,風暴下更易突顯失修情況。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不少市民長期住在劏房等不適切居所,認為要到2049年才能「告別劏房」是不能接受,他們認為政府應就解決劏房問題訂立時間表。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