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族財富大管家  淺談家族辦公室發展

發佈時間: 2021/10/15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擁有逾兩萬名財富淨值超過3,000萬美元的超級富豪,造就了亞洲家族辦公室的龐大發展機遇。家族辦公室是專為富有家族提供全方位財富管理及家族服務的團隊,主要協助家族資產投資增值及財富傳承相關事務,一般由銀行家、投資專家、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所組成。

{{hket:inline-image name="1015WLfeaturepage1105.JPG"}}{{/hket:inline-image}}

如以運作方式區分,家族辦公室主要有兩類。首先是「單一家族辦公室」(Single Family Office,SFO),即由單一家族出資成立,專注為其提供服務;另一種則為「聯合家族辦公室」(Multi-family Offices,MFO),當中不少為金融服務提供者,團隊會同時為多個家族企業提供服務。

SFO概念比較容易理解,因為最早期的家族辦公室均為私有的家族公司,只服務一個家族,負責打理這個家族所有的內部事務,包括投資、財務管理,以及家族年輕成員的教育規劃等,屬於其工作服務範圍。

{{hket:inline-image name="1015WLfeaturepage1106.JPG"}}{{/hket:inline-image}}

SFO一般較為低調,私隱度較高,故富有家族一般傾向選擇成立SFO。但MFO亦有其好處,例如可節約成立家族辦公室的營運成本,尤其對於那些資產規模並未大到足以成立SFO的家族而言,透過MFO來開展家族辦公室事務,是一個不錯的起步點。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財富管理中心,香港在發展家族辦公室行業方面擁有優勢,例如今年投資推廣署宣布「FamilyOfficeHK」團隊的獨立辦公室正式開幕,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以吸引家族辦公室來設點,推動香港成為亞洲主要的家族辦公室樞紐。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