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學習|逾3成貧童住所仍無上網設備 過半學生認網課下成績變差

發佈時間: 2021/10/17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本港學生經歷停課至有條件復課等階段前後長達一年半,期間大部分時間需上網課,惟受影響學生當中,約21萬貧窮家庭的中小學生面對的問題更嚴重。社區組織協會早前與兒童權利關注會進行的調查顯示,目前仍有約33%基層兒童的住所沒有安裝上網設備,數字與去年同期相若,顯示問題未有改善。

兩會在上月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401名3至18歲基層學童,當中7至14歲學童佔整體約73%,整體69%住在劏房等不適切居所。結果發現,有近56%學童稱他們的成績比疫情前有所退步,僅約2成稱有進步,而初中學生受影響最大。如與2019年比較,稱其3科主科成績退步的學童比例如下︰
-中文科︰69.8%
-英文科︰72.8%
-數學科︰64.6%
在認為自己成績退步的受訪者當中,有多達54%表示這源於自己因居住環境差,上網課時不能集中精神而跟不上學習進度,另有約43%稱原因是沒有人指導或解答問題。

現讀小三的William表示由於住在街市樓上,上網課時需關上家中窗戶免受騷擾,但一堂課期間,網絡會中斷兩三次,且上完一堂網課就要上另一堂,翌日老師又不會回應與今日有關的提問,導致成績有所下滑,英文更跌至剛合格的水平。就讀中一的Hana亦稱網絡不時中斷,令她聽不到老師講課,又缺乏向老師問功課的途徑,成績同樣急跌。

促檢視7成接種率才能全日面授安排

社協指網課大大影響學生成績,加上學校未有提供功課輔導等課外學習和活動,令基層學生學習效能下滑,擔心他們陷入「學不懂、成績差、不想學」的惡性循環。他們質疑本地疫情風險低,政府仍要學校達至7成疫苗接種率才能全日面授是不切實際,因少於12歲的學生不能接種,小學和幼稚園或復課無期,要求政府除加強津貼學生進行電子學習,亦應檢視7成接種率的規定,協助學生盡快回復正常校園生活。

近半劏房戶室溫逾30°C,炎夏致水電費激增,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