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版健康碼」交內地審視 倡自報行蹤 譚耀宗料不獲接受 憂阻通關

發佈時間: 2021/10/18

中港通關或需自報行蹤。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昨透露,已向內地當局提交「港版健康碼」更新方案,建議可由用家自報行蹤、系統列出高風險區清單、或安心出行App上傳行蹤資料到系統等,且3個方案可一併進行。惟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相信內地不會接受自報行蹤,批評港府做法是「拖延耽誤」。

中港通關需符合內地防疫細節,日後「通關碼」如何追蹤用戶行蹤成關鍵。薛永恒昨稱,已將更新「港版健康碼」方案呈交食衞局,相關報告亦已轉交內地。他指,通關碼除會記錄用戶個人資料、健康申報、病毒檢測結果,亦考慮加入接種疫苗記錄。至於行蹤申報方式可分作3類,一是由用戶自行記錄行蹤,再由系統對比過去14日或21日有無到過高風險區;二是系統列出高風險區名單,用戶自行對比;三是經用戶同意後,將安心出行App記錄資料,上傳至「通關碼」系統比對。

薛指,3種方式可互相補充,如用戶到家居地方不會有二維碼,故單靠安心出行App記錄亦非最全面。他又謂,本港技術亦能做到內地式追蹤,但需考慮是否最適合香港,又謂個人認為過關前將足夠資料交予內地即可,但其他方案需衞生當局商討。

譚:直接用內地健康碼追蹤

但譚耀宗直言,若港府依賴市民自報行蹤,與內地現行機制差異很大,內地恐難接受及安心,批評港府做法是「拖延耽誤」通關,「既想通關,又不想按內地標準行事,對港府成功爭取通關不樂觀。」他謂,直接使用內地健康碼作追蹤最簡單直接,若僅過關人士需安裝,相信市民會接受。

港區人大吳秋北認同,中央防疫抓得嚴,控疫需守「一國的標準」,才有「兩制的靈活方便」,認同港版健康碼需與內地系統互通才能有效追蹤。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