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個市區更新需求先導調查 鎖定西灣河250幢樓

發佈時間: 2021/10/18

市建局完成「油旺研究」,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表示,將在西灣河舊區進行首個「市區更新需求先導調查」,涵蓋東至柴灣道、西接英皇道,面積約24公頃,針對筲箕灣道兩旁樓齡逾30年、約250幢樓宇,料今年底完成,明年展開數據分析。

他指,挑選這區是由於範圍相對細及易處理,且涵蓋不同樓宇,包括合作社樓宇,亦有不少老舊社區設施,以及未被善用的土地及閒置用地,如公廁、垃圾站及露天停車場等。局方已委託工程顧問,向目標業主發信邀請參與,包括填寫單位基本資料、樓宇現況,並了解業主對其單位或樓宇未來納入舊區更新方面的意見。

需求主導將融入規劃主導模式

他指在2011年推出的「需求主導」先導計劃,直至2016年進行第5輪申請後暫停接受申請,共收到208份申請,其中約50份申請涉及油旺研究範圍內的樓宇,但只有3個項目成功開展及落實,主要因地盤只能建單幢樓、未能重新規劃周邊土地以及操作上欠缺彈性,日後會將「需求主導」融入「規劃主導」的市區更新模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