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6%基層童疫下成績退步 3成家中無上網設備

發佈時間: 2021/10/18

在新冠疫情下,學生在過去一年半長期上網課,對基層學童影響更大。有調查發現,仍有約33%基層學童的住所沒安裝上網設備,逾半直言成績比疫情前退步。關注團體籲政府加強支援他們電子學習,並檢視學校恢復全日面授的安排。

社區組織協會與兒童權利關注會,上月以網上問卷訪問了401名3至18歲基層學童,結果近56%學童稱成績比疫情前退步,僅約2成稱有進步;成績轉差原因包括居住環境欠佳致不能集中精神上網課、無人指導或解答問題、網絡常斷綫而跟不上進度等。

讀小三的William稱因住在街市樓上,上網課時需關窗以防受騷擾,但網絡常斷綫及難向老師提問,致成績下滑。讀中一的Bianca稱升中後科目增加,上網課亦難以請教老師。

調查亦發現,現仍有約33%基層兒童的住所沒上網設備。社協幹事王智源指網課大大影響學生成績,憂令學童陷入「學不懂、成績差、不想學」的惡性循環。社協副主任施麗珊指政府要7成學生打疫苗才能全日面授不切實際,促政府加強支援學生電子學習,亦檢視接種率規定,助學生盡快回復校園生活。教育局回應稱去年施政報告已預留約20億元助合資格學生獲平等電子學習機會。

深水埗居民壓力增

另外,女青年會於7至8月訪問了628名深水埗居民,發現他們在擔心個人和家人健康最感壓力,有生活壓力的事項達12.8項,較2012及2016年增加2.2項和1.8項。女青年會強調,不少人因生活壓力及對疫情的擔憂等致精神健康出問題,促政府加強地區精神健康服務。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