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有幾多種醫保可保癌症?

發佈時間: 2021/10/18

有幾多種醫保可保癌症?

根據醫管局2019年的數字,因癌症死亡的人數是14,871人,佔該年度全港死亡人數的3成,絕對稱得上是頭號殺手。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即使我們如何保養身體,最終也可能患上重病。但微妙的是,近年醫學昌明,雖然重病有年輕化趨勢,但只要及早察覺,要治癒也不是太難的事,問題是有沒有錢去「察覺」和治療。

因此,我認為,大家應該更深入認識醫療保險如何支援我們對抗這個都市殺手。恰巧最近有一位姊妹Sara問我,如果她買了住院醫療保險,又買了危疾保險,萬一因為患上癌症而需要住院,那麼,是不是兩種保險都可以索償?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相關內容。

住院醫療保以實報實銷賠償

「其實,這兩種屬於不同賠償方式的保險,危疾屬於彌償式,即是買一個保障額,只要患上受保的危疾,便可以馬上獲得該保障額的現金賠償,不限用途,既可以用來支付醫藥費,也可以用作生活費,又或者作另類治療的費用,甚至用來旅行也可以。」我告訴Sara。

「那麼,住院醫療呢?」

「住院醫療保險屬於實報實銷的賠償方式,受保人必須提交有關的住院開支單據,才可以獲得賠償。而且,賠償金額不會超出所支付的醫療費用。換句話說,受保人一定不可以因為住院而『賺錢』,除非受保人買了住院現金賠償,才可以再按住院日數,以及所買的每日現金金額獲得額外賠償。」

「嗯,還有住院現金?」

「是的,如果受保人同時買了住院醫療、住院現金和危疾保障,萬一因為癌症住院,他的住院開支便可以透過實報實銷的住院醫療保險獲得賠償。但同一時間,也可以向保險公司申索危疾賠償,該筆賠償是會按投保額來發放。再者,還可以按住院日數,向保險公司索償住院現金。即是說,受保人是可以獲得3筆賠償。」

癌症保結合住院醫療和危疾

「近日有保險代理跟我提到,保險公司還有一種專門保障癌症的保險,保費好像比一般的住院醫療保險便宜。但如果我已經買了住院醫療保險,為甚麼我還要買這種專保癌症的保險?」原來Sara最終是想問我這類市場上較新的保險產品。

「正如我剛才跟妳所說,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這還不止,它還是主要危疾中,治療時間最長,以及治療費用最高的一種重病。所以,近年有保險公司推出專門治療癌症的保險,而且,賠償方式是結合住院醫療和危疾的。」

「到底這類保險是如何運作呢?」

「首先,投保人受保之後,便會馬上獲得一個很大的保障額,現時市場一般提供100萬或300萬元的保障額,當中還屬於多次賠償,一般可以賠3次,原因是癌症翻發的機率不低呢!即是當患上第一次癌症時,便有100萬或300萬元的保障額。但投保人不是一筆過拿走這100萬或300萬元,而是以住院和有關的治療收據,以實報實銷方式賠償,直到用完該100萬或300萬元為止。過了等候期之後,一般是1年(不同癌症)或3年(相同癌症),萬一再次確診癌症,便可再動用另一筆的100萬或300萬元了。」

「但問題是,我已經買了住院醫療,也買了危疾保險,甚至買了住院現金,還需要買這種專保癌症的保險嗎?」Sara再追問。(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