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唔飲汽水飲乜好

發佈時間: 2021/10/18

唔飲汽水飲乜好

出街食飯,以前午餐時多數飲茶或咖啡,晚上為了避免失眠,不飲含咖啡因的飲品,我會飲汽水,但最近為了減肥,就改飲梳打水,果然體重有少許改善!

近年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含糖的汽水與肥胖有關。哈佛醫學院的David Ludwig教授,就把飲汽水與吸煙相提並論,他認為政府應該對汽水抽稅,保護公眾健康。

洛杉磯的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學者認為,由於汽水類糖份飲品不會令人有飽肚感,比含有糖份的食物更容易令人吸取過多糖份。代糖汽水又如何?南加州大學的研究就指出代糖有可能會刺激胃口,令人不自覺地吃多了,所以似乎無法解決問題。

汽水的獨特之處在於飲落口時有汽的爽快感。意大利出的有汽礦泉水是很好的代替品,但價錢貴。本港出品的梳打水,飲落去也有汽水的爽快感,但沒有多餘的糖份,於是連公司雪櫃都放定幾支梳打水,成功戒掉有糖汽水。

食得健康當然不能只靠戒汽水,多菜少澱粉質,全脂牛奶改用植物奶等都有點幫助,不過生活煩瑣,很難甚麼都戒,做得一樣得一樣就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