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譚耀宗:港健康碼加追蹤功能是重點 田北辰估計中央拒譚赴京屬表態

發佈時間: 2021/10/18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日前接獲國家防疫部門通知,不批准他前往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他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由於本港日前出現一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可能令內地防控部門覺得有風險,這亦反映內地處理疫情非常緊張,也令外界關注本港與內地如何商討免隔離通關。

「港版健康碼」交內地審視 , 倡自報行蹤 , 譚耀宗料不獲接受 , 憂阻通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內地最緊張的是一旦出現確診,便要追蹤密切接觸者的行蹤,認為本港除了要有「健康碼」,亦要有內地的「行程卡」系統及其追蹤功能,相信屆時才能令內地放心與香港實行免檢疫通關。他並表示,香港既想不隔離、但不安裝這些功能,易地而處便能想到會否有說服的難度,而如特區政府有更方便的方法,他也希望能說服內地相關官員,對本港疫情放心。

另一名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對譚耀宗被拒到北京開會感訝異,估計是中央想表態,覺得港方「講極唔聽」所致。他指兩地政府商討通關安排時,內地專家已表明擔心的不是「健康碼」追蹤功能,最重要是「防漏」,如本港有輸入確診個案、檢疫酒店會出現走漏個案、有獲豁免檢疫的領事館人員確診等,相信有關報道觸動到中央,又稱本港可考慮要求進入內地的人士裝設具實名制及追蹤功能的健康碼。

梁子超稱港府只講「外防輸入」 但實際沒做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直言,本港近兩周在社區發現3宗確診個案,情況令人擔心,特別是豁免檢疫的俄羅斯駐港總領事館人員體內病毒量相當高,擔心他居住的大廈會出現傳播。他並強調,本港不應有「五花八門」的豁免檢疫人士,檢測高危組別也沒有加密次數,批評政府內部政策自相矛盾,指即使政府不斷提出要做好「外防輸入」,但實際上沒做,很難令人覺得香港安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