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部都會區|特首強調港要融入大灣區發展 應持互補共贏心態合作

發佈時間: 2021/10/18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一個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時,再次談及「北部都會區」發展,指這不是難以建設的策略,因北部早已有不同版塊存在,只需要整全、有願景及前瞻地帶動,以及與大灣區城市、包括深圳互補優勢,而政府會以「四新精神、四通策略」去推動,其中「四新」為空間拓新、觀念更新、政策創新及機制革新,「四通策略」則是基建聯通、政策貫通、機制互通及民心相通。

建設北部都會區未提及成本 , 許正宇:不擔心新規劃資金不足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在會上表示,過往有包括政府官員在內的人看待深港合作時是抱持「大香港」態度,認為是將本港優勢帶入深圳,另外也有人出於羨慕深圳的發展,形成「小香港」態度,對自己有些自卑。她認為兩種心態都不積極,強調應抱互補共贏心態看待深港合作,又稱自己過往十多年是與深圳合作的最前綫官員,能證明深圳從來沒有「睇低」香港。

她相信不論是大灣區建設及前海擴區方案,均是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而非模糊化「一國兩制」,因本港與內地的政策貫通也要在「一國兩制」之下,務求在人流、物流、資金等方面流通,期望至少達到大灣區內政策相通。至於發展策略中提出的5條鐵路路綫,她表示不一定由港鐵營運,需要時可作公開招標,但要視乎項目是否適合。

港府將首次用公權力 收回2,000公頃漁塘濕地

另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傳媒專訪時,指政府會首次動用公權力收回2,000公頃的漁塘濕地,並在「北部都會區」建立三個保育區,涉及南生圍和豐樂圍等漁塘地帶。她今日澄清指政府只需收回數百公頃位於新界北的漁塘濕地,即足以保育近2,000公頃的濕地,而非直接收回2,000公頃濕地,但強調回歸前後的政府,都不願意用公權力收地作保育用途,形容今次是「破格思維」。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