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許正宇重申不會強制強積金轉年金 冀港股通人民幣計價研究盡快完成

發佈時間: 2021/10/18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提出,將探討鼓勵巿民將強積金轉化成退休後定期領取的年金,引起討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早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重申不會強制要求市民將強積金轉做年金,因市民在退休保障有不同的考慮,政府會以讓市民選擇為前提,提供適當的政策支持,除改善技術系統亦會改動相關政策,如擴大購買中國債券的範圍,「積金易」平台則冀於2025年全面運作。

羅致光:明年1月提交立法會,倡下屆政府研究強積金轉為年金,詳情即睇【下一頁

另外《施政報告》建議「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容許以人民幣計價,許正宇表示,目前方向為研究「南向通」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相信市場有不少內地投資者手持人民幣,落實措施將有助省卻兌換過程,穩定交易時的匯率價格。他指當局未來會審視GEM板的定位及審時可改善的地方,早前也與金管局及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測試「數字人民幣」,正考慮擴大測試範圍。

他亦提到,局方正研究香港在碳排放交易的角色,認為綠色金融與實體經濟對接,但內地及香港經濟轉型需要不少資金,如需研究綠色債券及企業達到減排目標,期望年底前有初步研究結果,未來亦會考慮就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人才數目作出統計。

會上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提出如明年農曆新年時本港仍未通關,能否再向公眾派發3,000元消費券,許正宇回應稱要綜合考慮經濟和疫情等因素;而新民黨葉劉淑儀指政府在有結構性赤字下,仍推出不少褔利措施,如何做到開源節流及符合量入為出原則,對此他表示當局一方面正減省支出,另一方面亦「做大個餅」,持續發展經濟。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