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走路如踩棉花 患脊髓型頸椎病忌過勞

發佈時間: 2021/10/19

走路如踩棉花 患脊髓型頸椎病忌過勞

今年45歲的王小姐,半年前整傷頸部,經治療後已康復。兩個月前突然有感小腿乏力,步行時如踩在棉花上,走路不穩,日前她來到我的診所,訴說現在頸部痠痛,活動後不適感更明顯,睡眠欠佳。

「醫師,本來我好開朗,但身體不好,很不開心。」

王小姐的心情不難理解。進行臨床檢查後,發現她步履蹣跚,雙腿沉重和發緊,感覺遲鈍,面色欠佳、乏力氣短,明顯是血氣不足、氣滯血瘀。

綜合臨床檢查結果,以及根據X光片顯示其頸椎間關節增生、頸椎管狹窄,脊髓受壓迫,診斷為脊髓型頸椎病。

脊髓位於人體的頸椎管內,負責把腦部的信息傳遞給身體軀幹及四肢,當脊髓出現一些問題,最常見是頸椎間盤退變性突出,或椎間關節增生、椎管內的黃韌帶增厚,使脊髓受到壓迫,影響神經的傳遞,以致活動能力受到限制。

脊髓型頸椎病在現代中醫研究學尚屬「痹症」的範疇,病因是風寒濕侵襲、氣滯血瘀、體虛感受外邪。多見於中年以上,曾有頸部慢性勞損、落枕(俗稱瞓捩頸)或頸部受外傷的病史。

多數患者只有輕微的頸部不適,先表現為一側或兩側下肢麻木、無力、雙腿沉重變緊,容易跌倒,行走時有踏棉感。其後表現為一側或兩側上肢麻木,疼痛無力,寫字、拿筷子、扣衣服鈕、握重物等有障礙;頸部僵硬,尤在頸後伸時上肢或四肢麻木,胸、腹部或骨盆區有束帶感。嚴重時行走困難,大、小便失禁,四肢癱瘓,或可能會頭暈、頭痛、半身汗出。

此症的患者通過中醫的針灸及舒筋活絡手法,疏通經絡、調和氣血,提升病位的血氣運行,使脊髓壓迫所致的炎症減輕。配合體質需要內服中藥,更有效緩解症狀。

臨床小貼士︰預防脊髓型頸椎病,要注意勞逸,避免長期過勞致肝腎不足,精血虧損。多做鍛練頸部的運動,有助行氣活血;替頸部保暖,防範風寒濕邪入侵身體;保持良好姿勢,預防發生頸椎勞損。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